區塊鏈( Blockchain)

在便捷的網際網路開放約30年後,科技焦點逐漸轉移到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甚至是價值網路 Internet of Value;能夠透夠網路串連起來的已從最初的資訊延伸到實體裝置,再進一步到任何價值的交換。所謂價值的交換,最典型的案例便是比特幣(Bitcoin),而區塊鏈(blockchain) 則是比特幣背後的核心科技。

去中心化的新技術

區塊鏈是能夠識別、傳播和記載資訊的分散式資料庫,所有信息皆透過點對點(peer-to-peer)對等網絡交換並記載,每個用戶端既是一個節點,也是一個伺服器,與有中心伺服器的中央網路系統相比,可以大為降低數據丟失或遭入侵的風險。每個用戶可視為一份帳本,或一個資料塊,每一個資料塊中包含了每筆交易的資訊,資料塊彼此內容一致,互相驗證其資訊的有效性,所有紀錄不能刪除修改,有利於防偽。另外區塊鏈在網路上是公開的,每筆資訊的轉換皆可在每一個資料塊中查詢,但每個資料塊背後的個人資訊是保密的,因而兼具資訊透明及保有個人隱私等特點。

多方應用

比特幣在2009年成為第一個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是一種透過加密確保安全性及控制交易單位的交易媒介。利用區塊鏈,比特幣的持有者彼此之間便可確認雙方的交易,而不需要透過第三方,如傳統上銀行所扮演的角色,來進行授權。在應用上,區塊鏈除了資金轉帳、貿易等金融用途,還有更多潛能持續開發中。例如:區塊鏈保障個人隱私的特性使得未來選舉時,選民可用自己的行動裝置投票,投票截止時間一到,便立刻統計出精準的投票結果,不需等待漫長開票作業,也不再有作票、丟失票箱的疑慮。

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則進一步將區塊鏈推向更廣的可能性。智能合約利用編碼將合約內容轉為可自動執行的電腦程式,並在區塊鏈上分享、執行、記錄所有執行過程,區塊鏈資訊驗證的防偽特性則提供了合約所需的信任基礎。

未來展望

你也可以利用區塊鏈與智能合約來創建一個存在於網路上的組織,甚至一個網路國家,成員間彼此議定並遵行章程、針對重大議案進行投票、使用加密貨幣處理財務,資訊流通透明且責任歸屬明確,不啻為未來民主發展的藍圖。看起來區塊鏈還有無窮的應用方式等著我們去挖掘,那麼,你會想要用區塊鏈來做什麼呢?

Related post

Retur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