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麩質飲食 Glutenfree

簡介

麩質(Gluten)普遍存在我們的飲食之中,舉凡大麥、小麥、穀類、麵粉、啤酒等等,對麩質過敏症(Celiac Disease)患者來說,麩質會引起腸道過敏,使身體產生腹瀉、紅腫、疲勞等症狀。由於這些症狀容易受到忽略或誤判,過去並不注重飲食所造成的影響,近年來經美國名人宣揚無麩質飲食以後在歐美蔚為風潮,各家廠商也相繼推出無麩質的各種產品。

麩質是什麼?

麩質是大部分麥類、穀類中的蛋白質,是麵粉中黏性的主要來源,或著,台灣人一般所熟悉的麵筋和素肉,其實就是所謂的麩質。一般人可以正常攝取含有麩質的食物,但對於患有麩質過敏症(Celiac Disease)的患者來說,由於他們的免疫系統對麩質特別敏感,若是攝取了含有麩質的食物,會使得腸道中負責吸收營養的絨毛發炎受損,引發諸如腹瀉、發展遲緩、紅腫、乳糖消化困難等各種嚴重的問題,若是不知道本身有過敏而誤食,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身體虛弱。在戒除麩質食物以後,這些腸胃發炎過敏的症狀便會好轉,隨著小腸絨毛的消化吸收功能恢復,也能再次消化牛奶、乳製品中的乳糖,減少不適症狀。然而麥類、麵粉等含有麩質的食物普遍存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之中,直到最近無麩質飲食的概念逐漸抬頭,麩質過敏症的患者們才有更多的選擇。

一般人需要無麩質飲食嗎?

近年來人們越來越保養與健康,也因此有人提倡為了健康因素應該採用無麩質飲食。然而麩質對一般人到底有沒有影響呢?在營養期學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一篇研究發現,隨著含麩質食物的攝取增加,血中一種名為 α2-macroglobulin 的蛋白顯著增加,這種蛋白一般作為發炎的參考指標,據此也許可以推斷,麩質是與發炎有所關聯的。雖然這無法直接解釋為麩質是引發疾病的根源,若您對健康頗有疑慮,採用無麩質飲食也未嘗不可。

 

無麩質飲食的趨勢

在歐美,無麩質的概念相當流行,不僅各家廠商都推出無麩質麵粉,在超市、商店也可以看到各種標榜無麩質的食物,不少高級餐廳甚至也會推出無麩質菜單。美國FDA也頒布了關於麩質的相關標準:含麩質成份沒有超過20 ppm的食物,就符合標準,並可貼上「無麩質食物(Gluten free)」的標籤。而在亞洲國家,一般不是以麵、麥類作為主食,因此無麩質飲食受到的關注不如歐美般強烈,雖然如此,台灣外食盛行,上班族因為匆忙以麵包一類方便取得的食品果腹者也不在少數,鑒於人們普遍難以對吃下肚的食材把關,且近年來健康飲食的意識抬頭,相信無麩質飲食的風潮會慢慢地成為主流。

 

“無麩質鬆餅”

材料:
1-1/3杯  無麩質麵粉
1茶匙  泡打粉
1/2茶匙  小蘇打
1/2茶匙  海鹽
2顆   雞蛋(打發)
1/2杯  牛奶(或替代品)
2茶匙  EV初榨橄欖油

 

作法:
1.首先將鬆餅烤盤預熱至中-中高溫(175-190度)
2.將麵粉、泡打粉、小蘇打及鹽在大碗中和勻
3.在另一個碗中攪拌雞蛋、牛奶及油
4.將3與2混和,並以攪拌器打至柔順
5.將約1/3杯份的麵糊舀至預熱後的烤盤上,邊緣和泡泡變乾以後就可翻面,每面烤3-4分鐘,完成後趁熱上桌。

Related post

Retur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