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生 (人工智慧程序)

簡介

華生是由IBM華生研究中心費魯奇(David Ferrucci)博士所領導研發出的超強人工智慧電腦,可以分析大量數據、回答複雜問題,還可藉由雲端持續學習。
IBM開發電腦問答(Q&A)系統讓華生能夠以自然語言與人對答如流。在資訊認知處理上,華生每秒可運算500GB的資料量,相當於1秒閱讀100萬本書。而華生的智慧資訊來源包含了百科全書、字典、新聞、文學作品…等。在面對提出的問題時,華生能同時運行上萬種邏輯規則、搜索相關資訊,在迅速整合分析大規模的資訊後,再運用知識表示及推理能力、以自然語言回答問題,其過程僅運用3秒鐘的時間。

具體實例

在美國知名益智問答遊戲節目《危險邊緣》中,華生與該節目兩位冠軍參賽者一同競賽。與人類選手相比,華生的優勢在於能夠快速同時運行大量證明分析的算法來尋找正確答案。最後華生打敗兩位昔日冠軍參賽者,贏得100萬美金,也意味著人工智慧的勝利與成功。
2016年日本一位患者被診斷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醫院的治療下病情依舊未有好轉。在將患者基因資料輸入至華生進行分析後,發現患者罹患的其實是另一種「繼發性白血病」。根據華生所提出的建議治療方法,該患者接受新的抗癌藥劑後,已於去年9月平安出院。

各國運用人工智慧發展現況

2016年由日本軟銀所投資研發的機器人「Pepper」,結合了IBM華生的人工智慧,是首款能辨識人類情緒的機器人。它可透過人類的臉部表情、聲調及語言來辨識對方的情緒並做出適當反應。舉例來說,如果臉上表現出難過的表情,Pepper辨識後便會自動播放你最喜歡的歌曲。未來還預計結合Pepper特殊情感功能與華生的認知能力,繼續創造更多人性化功能。
在2016年美國CES消費電子大展上,有醫療科技公司藉由合作開發了監測糖尿病相關數值的APP,它可長時間偵測血糖值的波動,並且在發生低血糖情況的3小時前發出警告,讓患者能及時採取應對措施。例如透過APP,可知道自己起床時的血糖值或是進食後的血糖值,藉由數值來判斷自己是否可做些適當的措施來調整血糖,此外還有提前預警的效果,可說是糖尿病患者的救星。

未來展望與應用

華生除了在自然語言處理上有所突破外,在醫療、商業、資料分析等處皆有驚人成長。其驚人之處在於每秒可運算500GB資料量、同時處理多項數據分析工作,而且懂得人類的自然語言,未來可將其運用於醫療、金融、生活、教學與研究等領域。
在醫療上,可將大量醫學專業知識及病人的相關病歷輸入至華生分析,並於看診時透過自然語言給予適當建議。華生短時間內運算龐大資料的能力,對於追求IT高效率的金融產業來說再合適不過,能夠用來支援企業各種複雜的商業問題,及協助分析各種龐大數據。華生也可運用於食安方面,藉由建立資料庫定義出食品標準值,未來只要用食物樣本作測試,即可利用華生迅速判斷哪個環節遭到汙染,進而改善食品衛生。在教學方面,也可運用其自身的龐大資料庫以及自然語言的優勢來教導人類各方面的專業知識。
人工智慧實為科技創新上的重要里程碑,期望在更多領域上提供更多智慧化的服務,並結合現代科技,為人類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文:LIAO)

Related post

Retur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