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機器人

在引進機器人系統之前的傳統物流中心裡,工作人員必須操作堆高機在貨架走道間穿梭找尋,將顧客在線上訂購的商品一件件地取出、包裝,是相當勞累又呆板無趣的工作。現在,工作人員只需站在定點,貨架便送至眼前,省下了在倉庫中穿梭的時間,可更專注地檢視商品品質、核對訂單。倉庫進貨時也是,員工不再需要走到卸貨處清點,新貨品一到立刻整理上架,再由機器人送交給工作人員盤點即可。引進機器人系統,省去了走道貨物便能更緊密存放,空間與時間都獲得更大的利用,改善了物流工作、提升產值,此外,也可讓員工能發揮更大潛能,把單調的勞力工作交給機器人,兩者合作共創價值,對人類來說這的確是完美的新創科技。

過去幾年間,電商企業在一路高歌猛進的同時,也面臨著海量訂單快速處理帶來的巨大壓力。正因為智慧物流勢在必行,阿里、京東、亞馬遜紛紛加入到了智慧物流體系建設中。以亞馬遜為例,該公司在2012年收購機器人製造商Kiva Systems,並於2015年更名為Amazon Robotics,其研發的機器人及管理線上訂單的軟體,使撿貨包裝流程接近全自動化,有效提升大型倉儲業者工作效率。例如機器人可遵從中央電腦所發出的指令,一收到訂單,系統辨識訂單上的商品所在貨架,派出最接近的機器人,機器人掃描貼在地上作為定位之用的二維條碼進行導航,找到正確的貨架並將其運送至工作人員面前,精密的演算法及感應器裝置使眾多機器人可同時工作也不會互相碰撞。另外貨架可依系統的虛擬藍圖擺放,倉儲中的貨物隨時依需求改變安排到適當位置,熱門商品可置於更接近訂單執行的區域,使暢銷的訂單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這樣的靈活性是傳統物流中心所望塵莫及的。

另外,目前備受關注的還有京東「無人倉」的技術研發和應用,其中關鍵環節之一則是大量智慧物流機器人的共同作業。Delta揀選機器人、搬運型AGV機器人、智慧叉車等一系列智慧物流機器人與技術在京東無人倉中,組成了完整的智慧物流場景。藉由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影像智慧識別、大資料等諸多先進技術,為工業機器人賦予了智慧,讓它們具備自主的判斷和行為,適應不同的應用場景、商品形態,完成各種複雜的任務。

近日,新興的法國機器人創業公司 Exotec Solutions(Exotec)則推出一款新的工業機器人 Skypod,它能夠和隨行系統使用行動 3D 機器人,能以時速10英里三維行動,並使用雷射掃描儀導航穿越倉儲,將收集和移轉貨物給手動安排產品發貨的人,作業速度號稱比工業標準高出 4~5 倍。

在可預見的未來,擁抱物流機器人、充滿競爭力的各大電子商務業者想必將再屢屢創下新佳績吧!

 

資料參考:

MailOnlineiThomeITW01

Related post

Retur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