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關懷中心增手譯、外語翻譯員 照顧聽障人士或外籍人士、移民等

新竹市政府於十五日宣布,針對確診居家照護特殊個案提供手語協助與外語翻譯2大貼心服務。聽障朋友與外籍人士可以撥打關懷中心03-5320900專線,全天24小時有專人接聽。

市府說,因應目前每天確診個案中約有2成是外籍人士與其他特殊個案,關懷中心新加入外語翻譯與手譯服務,手語協助是由社會處與專業手譯員服務,外籍人士則由勞工處和警察局外事科人員協助,提供疫調與後續照護服務。

新增手語服務是因日前社會處接獲1名確診個案家庭需要手語服務,該確診個案為一名2歲小孩,同住家庭中的4位大人均為聽障人士,著急的爸爸因孩子發燒尋求市府協助,最後透過社會處人員、專業手譯員與該家庭多方視訊,才初步了解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與需要協助的問題。

當時因確診孩子持續發燒,爸爸擔心有緊急就醫問題,社會處也請爸爸使用110視訊通報APP,若發生於半夜,可用該系統請求協助送醫,雖視訊過程因爸爸擔憂孩子狀況,溝通一度對不上,但手譯員也視情況居中協調,透過手語帶來的信任感與安定感,讓該家庭從起初的緊張、焦慮,到後來就醫時情緒相對穩定。

社會處表示,在視訊通話中,相關醫療專業問題會與衛生局人員討論,該個案除完成該家庭的疫調,針對問題也提供即時、正確的解答,用手語告知他們同住家人應獨立房間、避免互相傳染、家人屬居家隔離對象不能出門等生活與防疫相關資訊,並協助預約後續的視訊診療。

(引用來源:Yahoo新聞)

Related post

Return Top